此次是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辦理的「員工協助方案專題講座」。今天主管們上滿完整個三小時,還好穿插設計了四個自我覺察和互動的有趣體驗,參與力十足。過程用了一些有趣的體驗讓成員自我對話、交流想法、創造生活目標,相信退休不是談或教甚麼才是過好生活,而是依自己的獨特情況去實踐生命。

 

 

我說我們都沒有經歷未來,所以我不是教大家怎麼做最好,我們才是自己生命的專家。學習讓我們從資料中預見可能遭遇什麼,提早避開,我們更像是一起在黑暗隧道中前行,只要我們知道人生都會如此,也許能少一點焦慮,多一點力量的給予。所以今天做的力量卡和生活創造卡是很有意義的。很微妙的回到了核心本質,無可避免的選擇、孤獨、意義感、認清距離死亡還擁有多少時間,以及每個生命角色轉換中需要面對的存在議題。

 

退休往往給人一種年齡到了或能力不足才發生的事,但現今亦有40多歲左右退休,大有人在。換個想法,退休是為了換得到另一種自由。25年的累積是為了後25年的精彩,真正活出前半年探索的有價值、品質和意義的生活樣貌。提醒著我們別太過以年齡框住自己,好像社會期待的樣子。一旦現在能覺察自己的樣子,當有了想朝著理想方向走的趨力,自然會選擇自己的路,未來隨之改變。反之,隨時間流逝,迎來的就會是年記與自我概念的交叉。過程中我們學習用時序整合的概念,來增加自我的一致感和對話。以便看得更清楚。讓時間變化能夠經驗性被回顧。

 

與其說主題是談退休,不如說我們是在談每一個生涯轉換所面臨的困境與調適。我有了一個更貼切的觀點《一個階段的畢業》。從研究中去理解退休的歷程階段如何在現實生活被展現,即使退休仍然會有再就業的選擇。尤其也會有退休農村夢,享受自給自足的生活。因此,我們說人生是不同角色的轉換形成。我們將退休視為工作角色的蛻下,如同我們在大學畢業後,我們開始思考要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主要角色,是工作、服役或維持學業,又或著是更複雜的多重角色。

 

生涯發展論被認為要修正,現在來看並不適用65歲就進入衰退期。成員們對於生涯價值觀有了很深的體會,無論接下來有什麼樣的理想,健康這件事,是無可撼動的重要。可見不同階段價值觀有明顯的差異。去問現在的大學生,健康可能還排不進前三名。體驗活動進行了選擇和創造卡片時,能夠感受到"陪伴"的意義,無論追求財富自由、以及親子環遊世界,顯示有人能在一起不孤單是被期待的。想像力活動中也指出,"性"是被大家忽略和沒被納入選擇的選項,意謂著親密關係在某個階段有所質變,且是共同經驗感受的,無論男女皆同。

 

最後的分享時,聽到很棒的回饋,大意是從來沒想過在這年齡能再多做什麼,但看完今天的影片和課程活動,內心會有點力量,似乎可以多做點什麼,感到現在還不算太晚。知識數據讓我們看見,然後內化整理,覺察自身可能有些適用,有些則否。通常講座能做到這就很棒了。所以對於能再把生命實踐的部份加入,彼此都因此得到收獲,我很感動。


#成員分享生活要創造不難而是難在持續與勇氣

#有一種生活創造是與孩子談死亡以及愛

#退休調適的歷程恰與失落調適目標相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 生涯規劃 心理調適
    全站熱搜

    m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