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由:常有單位承辦人詢問我,是否有推薦的樂高提供活動中以及之後使用...

問我此問題的大多為大專院校單位承辦人。活動事前通常有預編一筆材料費。

目前只要我受邀去帶工作坊,我大多會帶自己的媒材。並避免使用自己較舊的樂高會與邀請單位的新樂高混淆。

但因為有經費,所以通常還是會諮詢是否有好的建議,來發揮經費的最大效益。

因此特別整理及補充這篇,提供給有需要的夥伴參考 (日後會持續更新)

 

我大多會推薦的是,優先以能後續輔導使用。目前最常見好用的是city城市系列及DUPLO德寶系列的交通及動物,這些系列比較生活化。且物件c/p值普遍不差。

有些單位是大專院校諮商中心有沙遊空間,樂高也可以當作沙遊物件使用。

甚至搭配生命教育活動可以參考【生命教育。樂高如何幫助我們更理解死亡,並構思生命意義。(推薦套組)】這篇文章內容。

 

總之,要購買什麼樣的樂高或盒組,肯定有非常多非常多的選擇。有些甚至是你想買卻絕版或銷罄的。不怕選不到就怕買不到

我簡單歸類一下,你可以考慮用途來評估選擇

 

1.沒有要給參與者,想放在單位當作媒材物件(如沙遊物件)

   你可以考慮比較精緻、特殊生活場景、建築或物品的盒裝

比如說 LEGO 60202 (CITY系列戶外冒險) 裡面有帳棚、老鷹、越野腳踏車、自拍棒等 (而且給滿多人偶)

或著是奇幻類的如哈利波特系列,具有一些魔幻感的物件。(參上述)

                「露營冒險+lego」的圖片搜尋結果

 

2.沒有要給參與者,想放在單位當擺飾,讓人能玩

  建議你可以考慮買德寶(DUPLO系列)的基本磚,如LEGO 10887 或10848 (CREATIVE BOX)

原因:不易遺失、組裝容易、顯目有吸引力。

          

6342012_R

3.要送給參與者當小禮物帶走

(1)可以選擇人偶類套組,搭配活動類型及需求讓成員自行組裝屬於自己的人偶。

人偶類套組舉例來說像是 LEGO 60134 公園 或60234園遊會

「公園人偶+lego」的圖片搜尋結果 

(2) 可以用LEGO CLASSIC經典系列,讓幾種物件(輪子、窗戶、眼睛等)能被組合創造出主觀意象的傳達,增進交流

舉例來說像是 LEGO 11002、10712、10715、10703、10698...等 有些甚至會有補充包 如輪子、窗戶、海洋動物等特定系列的主題

 

(3)課餘時間要給學生玩的樂高

 一般來說,我個人會建議用基本磚就很好用,可提供一個小磚池,享受撈磚的療癒 (體驗過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但若是提供肢體比較不方便的學生,Duplo大顆粒樂高適更合適的。

因此,經費許可下,可以搭配使用會滿理想的

 

5.用於創造人際互動情境及促進自我探索表達。

DUPLO 動物系列非常具有吸引力,能夠降低表達自我的防衛,輔以運用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能夠更有趣。

舉例來說像是 DUPLO10906及10907,提供各式動物及相關物件,無須另外組裝,大多是一體成形。有些更是非常棒的沙遊物件。

惟價錢一次購足,費用不小。但以整體來說,整個SET是相當划算的。(拆賣價通常還貴一些)

 

10907

10906

 

 

當然,還可以進行一些分類。尤其是人偶配件或是其他精細物件

盒子的部分就我所知,可以到ikea購買含蓋的盒子,108.10月 有第二個七折(個人覺得滿好用的)

或是網路尋找購買可調格子的透明分類盒,也很好呦。

   

以上簡單說明,詳細的部分再看是否搭配活動使用,我們進一步可以討論或諮詢呦。

至於怎麼樣買比較划算,或要去哪裡買,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喜歡的話可以分享,及加入按讚我的粉絲頁,裡頭會有一些有趣的樂高探索活動分享給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材費 購買樂高
    全站熱搜

    m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