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7-8月暑假結束前,最大的收穫是完成了一系列與高齡長者透過樂高進行連續探索的團體,共進行六次,嘗試使出渾身解數濃縮精煉活動,並以更可近的方式去分享。經由團體歷程的進展,慢慢展開積木的認識與運用,將可以探索內在的層次各自做了分界。
 

我們彼此都在嘗試著讓這個不只是玩樂高積木的活動,而是能夠讓生命經驗可以透過組裝被梳理,創作後能有新的視野看待,為自己創造出新經驗與新意義。當中也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我需要保持彈性的思考,要不斷變化。好像到了一個階段後就得要持續思考如何再往上突破
 

如同我在〔關於我的樂高探索與諮商〕一文中提及的概念,活動不能單是罐頭活動的重複運行 而在於每一個參與者如何被放進去活動。對我而言,和長輩的對話及團體掌控上得到非常大的學習。
 

此外,透過重新再設計過往活動中發現,模組化是很重要的事情。如同我們學習如何拆解-組裝的過程。引導的方式更能像是一本清晰的說明書,協助成員組成獨一無二的內在作品。我深信樂高積木探索是手工業,不是製造業。
 

歷經兩個月六週的高齡者團體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也很珍惜。感謝承辦人給我非常大活動的自由度和盡其所能地配合。心理師工作至今,作為往年實習生的團體督導,一直很羨慕能夠用一個團體的歷程來看見參與者們的轉變和投入的狀態,在每一個階段去調整步伐。感受類似於呼吸的感覺。所有人能夠一起共同連結,在經驗中流動。

 

尤其還因為我隨口提了某單位準備飲料請我,承辦人立馬在下次補請我喝了一杯飲料,太讓人印象深刻了。(這就是我為何愛連續團體,總能有修正的可能,😊)

 

這真的是很妙的旅程,旅程中結識了許多人,能夠在邀約後一拍即合的快速進到友情階段,足夠的信任感讓我驚嘆,但非常開心。打到這邊,忽然上心頭的想到,意外收到日本的歐米押給、被餵食肯德基雞米花以及最後一次團體結束後聚餐吃了火鍋,聊到晚上回家的有趣經過,不禁莞爾一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齡 樂高 探索團體
    全站熱搜

    ming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